2016年3月2日

【婚禮】選鑽心法進階班:HCA Tool 教學 + 結語

繼續說明如何以 HCA Tool 線上工具,為自己選擇閃亮亮的好鑽!


【HCA Tool 鑽石身材線上評比工具】


Holloway Cut Adviser Tool (HCA Tool) 是個幫助了解鑽石基本身材的線上評比工具。


雖然不是完全準確(國外有文獻指出本工具偏愛明亮型車工比例,但實際看起來可能沒有評比低分的鑽石來得閃),但對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,對鑽石身材比例有初步了解,再來肉眼觀察八心八箭的車工精準度,算是輕鬆入手良好鑽石的第一步。

填寫方式如下圖,其分數計算方式是「越低越好」,低於2分的鑽石算是好的身材比例,可以作為入手參考。


HCA工具的閱讀方法如下圖說明,
綠色實線是GIA定義的「Excellent」範圍,在這範圍裡都可以說是「Excellent」鑽石,
白色虛線是AGS定義的「Ideal」範圍,明顯比GIA小了許多。


以下實驗皆為GIA檢驗「3個Excellent」的鑽石物件,從店家網站中隨機抽樣條件為 D / 33~34、50幾分 / IF~VVS1 的鑽石物件作評比。

目前已收集6店家15個鑽石物件測試,持續收集測試中。
(其中1間店家的2顆鑽石物件為筆者自購,該店家網站沒有報價)
















有些店家會在網站上公布自家鑽石GIA證書編號與報價,我先在店家網站取得GIA編號與證書內容,再使用HCA工具初步檢驗鑽石身材比例。

從這幾筆鑽石物件的實驗案例中觀察到,一分錢一分貨... XD

不是想打擊哪個店家的意思,請勿筆戰,純以科學的角度,使用線上工具初步判讀鑽石的基本身材,或許在店家網站上的報價列表中,也會有比例很好的鑽石等你發現。 :D

我也希望能看到不同店家(尤其國際專櫃)、不同鑽石物件的比例分析結果,希望大家能分享自己的鑽戒證書提供參考。:D

-----------

【結語】


婚戒對於我們來說,感覺算是重要的信物
但重要歸重要,還是有預算考量,不會因為它很重要就預算無上限,所以開始學習選鑽。

店家總是擅長製造夢幻噱頭,或是品牌行銷,讓消費者為此著迷。
看看國際品牌的年度財報,淨利有多少,大概就能推估每顆鑽戒被賺多少了...XD

之前聽過某店家說「你和她手上兩顆鑽戒來自同一顆原石」的行銷噱頭,
雖然新人正活在夢幻裡,很玻璃心,還是很想吐槽,噓醒你的口袋正在哭哭,
搞不好你和她的同一顆原石,前後上下左右有一大堆鄰居都在架上,只是你不知道而已。

但,鑽石畢竟是買個夢幻。它跟石油一樣會有漲跌,並不保值。
一切都是消費者聽完故事、開心掏腰包、帶走美好緞帶盒子就好。

研究選鑽1年多,從鑽石新手到現在能基本鑑賞,都是來自與店家互動學到的經驗,
花了很多時間研究,只為找到「負擔得起又很閃」的小石頭。

祝福你也找到屬於你的小石頭。謝謝大家~ :D


本文同時刊載 PTT 結婚版上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etMarry/M.1441962230.A.68E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