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8日

【婚禮】選鑽心法初級班:購鑽準備 + 看懂 GIA 證書

買鑽戒跟買飾品一樣,都是很感性的行為,
不像買青菜魚肉那樣趁斤論兩,要新鮮、要便宜、又要安心。

所以買鑽戒自然是爽度優先,服務好、態度佳,戒台美大概就先動心一半了,但鑽石好壞肉眼難分,更何況我們幾乎都是外行人,只能憑著一紙薄薄的GIA美國寶石學院鑑定證書,來評斷手上這顆小石頭的「好壞」,而寶石的「好壞」又如何定義呢?

是顏色?是淨度?還是重量?甚或是車工?
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爽度... XDDDDD

但,小資夫妻如我們,我想還是用點科學、理性的角度採購鑽戒,這篇文章是我們的採購心法。(但HCA工具是採購完才學到...XD)

我的結婚雙戒指

----------

【選擇屬於你的小石頭】


每個人選擇鑽石都有不同的考量,在「預算內」選擇喜歡的鑽石,是新人要做的功課。

有人想要看起來大顆霸氣 (重量過人),顏色黃一點沒關係;
有人想要看起來火光閃耀 (車工精準),重量少一點沒關係;
有人想要看起來透明清澈 (顏色淨度高),車工差一點沒關係。

一樣的價格,有人想選D色32分,但有人想選H色1克拉;
每種考量,都是一種選擇,沒有誰比較好、誰比較不好。

誰說鑽一定要無色透明才是美?自己覺得開心就是美啊。:D
但若又要白、又要淨、又要大、又要車工好,那價格一定就不美了。XD

----------

【GIA證書只是鑽石的健檢報告】


鑽石的「證書」就像人的「健檢報告」,健檢報告寫著身高、體重、腰圍、胸圍、心跳、血壓等數值,用「數據」判讀人的健康狀況,鑽石檢驗證書則寫著顏色、尺寸、淨度、螢光、內含物等,用「數據」判讀鑽石的整體狀況。

有些店家會故意誘導,讓人以為有證書就是好鑽石,這是不正確的說法,王大明有健檢報告,不代表王大明是健康人;所以鑽石有檢驗證書,也不代表是好鑽石。只是這顆鑽石看起來夠白夠透,足以讓店家花點錢送檢驗,有證書掛保證更能賣個好價錢而已。

以下為筆者持有的GIA證書掃描,已加註解讀說明。

>> GIA證書:基本資料解讀

第1部分:包含證書開立日期、編號、形狀、尺寸。
第2部分:包含鑽石重量、顏色、淨度、車工。
第3部分:包含拋光、對稱性、螢光反應、淨度反應(內含物)、雷射在鑽石上的號碼。


>> GIA證書:審閱鑽石身材比例

圖中右下方摘錄自京華鑽石主打的「10個Excellent」身材比例。筆者對照後,該鑽石每項數值均落在比例範圍中。


>> GIA證書:摺頁

這裡可得知鑽石的送驗公司與送驗地址(國家),但無法得知產地與切割地,亦無法證實是不是血鑽石或是一手鑽,很多店家會講錯要小心。

你也可以在台灣送驗,證書上面就會寫台灣。


----------

【車工鑑賞心法】


鑽石本身只是不發光又極為堅硬的透明石材,並不會閃亮亮的。

會閃亮是因為靠著部分生理參數(淨度+螢光反應),以及人工後製(車工)等條件讓鑽石發\
出閃耀火光,其他生理參數(如顏色與重量)並不會影響閃亮程度,會閃的重點還是車工。

若有兩顆鑽石相鄰比較之下,H色40分但淨度/車工好的鑽石,其火光會超越D色1克拉淨度
/車工差的鑽石。

車工鑑賞心法:
  1. 淨度:GIA證書有寫,可直接參考。建議淨度VVS1以上,肉眼已經看不太清楚渣點了。
  2. 內含物:GIA證書有寫,可直接參考。盡量選項目少一點的,羽狀或針狀物都算常見,需要進階了解的請私訊討論。:P
  3. 有無螢光反應:GIA證書有寫,可直接參考。有螢光反應一定比較不閃,證書上螢光反應這欄若非寫「none」的物件可直接pass。
  4. 車工、身材比例:GIA證書上有車工/拋光/對稱「3個Excellent」,但還不夠,請用肉眼、HCA Tool幫助鑑賞。


----------

【鑽石身材比例與車工耗損度】


鑽石的「身材比例」是決定車工優劣的第一門檻。

身材過高、過扁的鑽石,都會讓光線折射不完全,無法將光芒極致展現,而八心八箭車工若不夠精準,大小心或是箭歪掉,都會造成光線折射位置錯誤,俗稱「漏光」現象。

下圖是鑽石身材比例不同,光線折射示意圖 (筆者自繪)


下圖是八心(尾尖朝上)+八箭(平面朝上)10X放大鏡實拍圖 (筆者鑽戒實拍)



下圖是車工、鑽石身材與光線折射示意圖 (圖片取自Ideal-Scope網站)。

由左到右分別是 Ideal 身材比例最佳的鑽石、Shallow 淺鑽石、Deep 是深鑽石、Very Shallow 過淺與 Very Deep 過深的鑽石比例。

由此可知,好的鑽石車工,會讓光線從鑽石桌面射入,透過內部折射,再由桌面完整反射出來(不漏光),呈現最閃耀的火彩。


而鑽石在國際批發交易時買的是「原石」,鑽石商買下原石後交給車磨師傅進行車工,鑽石商可自行決定車磨程度,但優良車工的身材比例,需要削掉更多的原石。

下圖是車工比例與原石耗損程度示意圖,從左到右分別為 Excellent→Very Good→Good (圖片取自CTloves真愛戒指網站)


因此,若求優良車工比例,重量勢必會變輕,這時用國際鑽石報價表(Rapaport Diamond Prices)來算,店家能賺的錢就變少了。

店家是地球上最聰明的生物哪會這麼呆,就把鑽石身材比例抓在GIA證書車工定義在「Excellent」的附近範圍,反正消費者不懂也看不出來,這樣既能保持更重的重量賣到好價錢,消費者在證書上看到的是「Excellent」,大家都開心。

當然,也有店家把鑽戒總價大幅提高,30分鑽戒賣個17~20萬,提供優良車工及精緻戒台的鑽戒,例如國際專櫃等。

(國內/日系業者若不能提供肉眼鑑賞的話,我建議保留觀察態度,包括專櫃)

----------

【GIA證書上的3EX】


店家會說,證書上面都寫了「3個Excellent」(車工/拋光/對稱)還有什麼不放心的?

到目前為止,什麼樣的車工標準叫做「Excellent」還是廣受爭議,因各檢驗商對於Excellent標準不盡相同,就像有人覺得50公斤很重,有人覺得65公斤才叫做很重一樣,沒有絕對標準。

台灣主流的GIA證書來說,在鑽石的「生理參數」(顏色、尺寸、重量等)檢驗是精準可信的,
唯獨在判定車工是「Excellent」標準不夠嚴苛,就算3EX八心八箭圓鑽,我也曾看過大小心或是箭歪掉的物件。

才會有人說,明明GIA證書上寫3EX,怎麼在珠寶燈下很閃,在日光燈下就沒那麼閃了?

若單純想買「鑽」,真的不用特別鑑賞車工。GIA證書的「3EX」差不到哪去,只是沒有錙銖必較過的車工那麼閃而已。錢花下去、買就對了。

但若想買「閃鑽」,那請學學鑑賞車工,而非單純相信證書上的「Excellent」,因為車工是證書上看不到的模糊地帶。

畢竟影響閃度的變動因子不少,除了依據證書上的「身材數據」逐項檢核,如桌面寬度、冠角、底角、深度等...是否都在一定比例範圍、甚至更嚴苛的標準,再加上肉眼觀察八箭八心有沒有一一對齊、箭與心的比例是否適切(箭頭是否過長、心葉是否過小),來決定車工優劣。


下篇:「選鑽心法進階班:HCA Tool 教學 + 結語」歡迎繼續閱讀!

本文同時刊載 PTT 結婚版上:https://www.ptt.cc/bbs/GetMarry/M.1441962230.A.68E.html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其實買婚戒很簡單您只要上網搜尋(GIA鑽石價錢)找網站上有公開價錢不會看人開價就不會當冤大頭

每家說法都不會一樣才能區隔市場.提高售價.增加利潤